Friday 6 May 2016

无法取代的味道



小时候,总是很渴望能吃到快餐,所以都不怎么珍惜妈妈的住家饭。上了中学以后,由于家里的经济状况渐渐衰退,爸爸放弃了担起这个家的责任,所以妈妈在无可奈何之下扛起了一家之主的重担,开始接家庭式的补习班,来养活她家那两个小瓜。结果一教就是几年的事了,这几年来,由于妈妈都忙于教补习,所以也开始慢慢减少了煮饭的次数,我从以前的不屑到现在的怀念与珍惜妈妈煮的饭菜,我想这是长大了以后的蜕变。也许,出来社会工作以后,尝尽了人间冷暖,所以下班后会特别期待妈妈煮好饭等你回家,虽然不是什么山珍海味,可是却有着莫名的温暖与满足。

记得小时候,每逢过年过节,回乡最期待的就是外公外婆准备的晚饭,看着他们两老在厨房你一句我一句的,也不让我们帮忙,合手合脚地搞定了全家上下的晚饭,我想他们除了感到喘不过气来之外,更欣慰的应该就是看到他们的子子孙孙吃得津津有味的嘴脸吧。可是,如今这一切都只剩下回忆与怀念,外公在不敌病魔的情况下离开了我们,而外婆呢,在外公离世的不久后,也许因为伤心过度加上年龄的增长,肺部积了水,最后也默默随着外公的脚步踏入了另一个世界再续前缘。有时,看见天上的星星时,会不知不觉幻想其中的两颗就是外公外婆在天上默默地闪烁着,默默地照亮及守护着我们,心里便更踏实。

原来,很多事,真的会在长大以后有着更深一层的领悟及感观,就像会开始慢慢珍惜与家人的时光,会开始慢慢明白妈妈的唠叨其实是生活上的一种乐趣,会开始学习有耐性去感受着生命的每个时刻;长大,让我体会,家里给予的三餐温饱是永远无可替代的味道。


No comments: